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60.索菲亞‧血色謎團

十五世紀的鄂圖曼帝國,蘇丹的選妃在邊境行省索菲亞的清真寺內離奇死亡,地方長官大感頭痛。這時,獄中一名非穆斯林的青年卻向侍衛表示可以找出真相--誰人在真主安拉的眼下作出如此殘忍的罪行?

※決選入圍作品

幾乎找不到話語來表達我對這作品的讚嘆。這作品不單能生動地描述十五世紀的伊斯蘭世界,更厲害的,是能配合豐富的知識、極其嚴謹考究的細節、加上傳說和歷史元素去創造出一篇推理故事。謎團引人入勝,看似誇張的情節最後不但能合理地解釋,更完美地跟現實掛勾。更特別的是,作者採用了大膽的敘事手法和角度,為本來已經不平凡的故事添上一個特別的意義,在結局時令人透不過氣。

作者以魔幻的手法去包裝故事,挑戰推理小說的可能性。這篇作品有三個層次--核心是一個典型的推理小說謎團,在特定地點死亡的死者,在一段時間內進出這地點的嫌犯,誰人說謊?為何說謊?往外推一層,是以古代伊斯蘭世界的設定包裹,在這個歐亞交界的迷城裡讓異邦人偵探解開重重疑團。最精采的是,在這層結構外,還有令人意外的真相、不可思議的故事架構、再披上一層歷史和傳說的外衣。在故事發想上我已覺得是一流,而作者在歷史考據、情景描寫上下了很多工夫,在對白裡連細微的地方也運用上相當可信的伊斯蘭世界用語,光這一點已叫人佩服。

身為一位喜歡歷史的推理創作者,我對這作品的評語不是「很好」或「出色」,而是「我也想寫出這樣的故事啊!」。喜歡非一般的推理小說的讀者,這是必看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