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48.盡頭之濱

四名台灣旅客在沖繩遇上日本導遊,一同前往久米島潛水。潛水期間導遊離奇暴斃,被發現是服用了大量安眠藥致死--這是自殺?還是謀殺?可是誰會在潛水時自殺?又或者使用安眠藥來謀殺?

※決選入圍作品

以不同角度的自白拼湊出真相的推理作品。作者的文筆一流,通篇作品也是由不同角色的自白日誌或筆記組成,對話少之又少,劇情推進都由角色的自述進行,難得的是寫得毫不沉悶,文字沒有多餘的修飾,卻充分表達出角色的心情和個性,描寫得相當立體真實。謎團的構造不複雜,甚至充滿巧合,但作者成功地讓巧合變成戲劇性,讀者每了解一位角色的片段,便得知多一份資訊,真相愈趨明顯,趣味也油然而生。這故事的謎團關乎每人的行為和心理,而作者在這方面的處理十分有邏輯,亦表達出一人看到的表像跟事實往往有一定落差的意味。結局的點子非常有趣,令人莞爾。

我覺得這作品唯一的瑕疵是事發的原因在後段才跑出來,而且跟前段的劇情幾乎無關。以小說而言這做法沒有什麼不妥,但推理小說講求邏輯的工整、情節的互動,縱使作品裡有很多情節有足夠伏筆,作為中心的動機卻沒有任何提示,讀者只能單方面接收這資訊而沒法早一步進行猜想,是十分可惜的。因為這個緣故,令我在閱讀至後段時有一點主線被岔開的感覺,畢竟原本的故事情節環環互扣,進行得相當緊密。雖然這方面我覺得有點瑕疵,但我仍會說這篇作品相當吸引,是一篇難得的佳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