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爽快的輕社會派推理--《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
不藍燈《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在島田莊司獎決選公布前,我沒聽過不藍燈這位推理創作者的名字,在資料及訪談公開後,我才知道這部《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是他的初次創作,難怪我們都不認識他。可喜的是,這作品證明了台灣以至中文推理創作圈子裡,還有熱愛推理兼具優秀寫作實力的新力軍存在,能為中文推理創作添一分力量。

《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的故事很簡單,以「情歌快遞」為職業的主角阿駒收到委託,到一家旅館為委託人的女朋友慶生,怎料他發現房間浴室裡有一具血淋淋的屍體。為了洗脫嫌疑,他找來朋友Andy跟他一起調查,而調查的過程漸漸占據了他的日常生活、他的心思、他的感覺……

坦白說,我對這作品幾乎可以說是無法挑剔。從文風以至情節的安排、人物的設計以至詭計的完整度,我都會打九十分以上。以一部小說而言,它的「完成度」之高媲美任何一本優秀的外國推理小說。如果用體操評分來形容,我認為《快遞》比《冰鏡莊》甚至《虛擬街頭》的「失誤分」扣得更少,只不過,在「難度分」裡,後兩者比《快遞》高很多,一個完美的曲體後空翻當然無法勝過有小瑕疵的直體三周加轉體一周前空翻。當然,就算分數不同,我仍會說這個曲體後空翻十分漂亮,喜歡的觀眾依舊喝采。

簡單而言,我認為這作品的唯一缺點是謎團太輕。事實上,「缺點」一詞並不正確,因為簡單和輕鬆的謎團也有其好處,在某些作品裡放一個太大的謎團只會破壞作品本來的趣味--《快遞》便是一例,它的謎團雖輕,但卻恰到好處,和作者那股輕鬆自嘲的文風放在一起很搭調。在網路上看到作者不藍燈的座談會對談,知道他喜歡走貼近現實的推理路線,在這作品裡他亦貫徹了他的理念,甚至讓主角說出「如果凶手是那麼聰明,他一定能想出殺人以外的解決辦法吧」。

看到有些網路評語認為此作有冷硬的味道,或是評審之一的詹宏志先生以「網路小說風格」來形容此作,其實我才疏學淺,不太理解(笑)。冷硬派作品和網路小說我看得很少很少,不敢認同或否定以上的說法,但我覺得與其用「冷硬派」作為作品的焦點,不如說成「社會派」。我的印象裡,冷硬派的特色是主角作為故事的中心,強調主角的角色份量去解決事件(那些主角要耍酷、偶然加插的動作場面等特色便不贅了),可是我覺得雖然阿駒貫通了整個故事,《快遞》的焦點實際落在事件上,以及這些事件背後的社會現象。例如現代社會裡的男女感情、援交的眾生相、網路匿名性、以及幸福到底是什麼。或許有人質疑這些東西作者沒有認真探討,不能稱為社會派作品,但我覺得「借社會事件來建立的寫實推理作品」叫作社會派也沒有不妥之處吧。香港去年便有一起中學女生援交被殺碎屍案,我讀《快遞》時便不時想起。(咳,其實香港那一宗案子的殘酷詭異程度比小說更甚,凶手把屍塊混進市場的肉檔企圖魚目混珠……)

至於「網路小說風格」,我更是搞不懂的。因為網路上人人也可以當作者,所以網路小說給我的感覺是良莠不齊,牙痛文學和私小說充斥。《快遞》跟近年出版的中文推理所不同的是文風很輕快、揉合了很多流行元素,給人輕鬆易讀的感覺。這不是網路小說特有的風格吧?其實這些優點應該算是「輕小說」的特色?(I know,「輕小說」是另一個定義不清的名詞,比網路小說更難搞吧)無論如何,作者的寫作風格平易近人,有點像石田衣良在《池袋西口公園》的寫法,後者不計外傳已經出版了九大本,如果作者能保持這風格的話,說不定能寫出台灣版的《IWGP》系列。

恆例,以下有內容,未讀勿入。


咳咳,事實上這回我沒有太多內容想討論,倒想談談個人感想。關於推理部分,有人認為詭計有點牽強,像Andy為何大費周章去陷害主角;有意見指公平性不足;有人覺得末段解謎的轉得太快。我也覺得阿駒醉酒至Andy解謎一段之間的「轉」有點急,彷彿主角突然從華生變身福爾摩斯,不過我覺得這不是大問題,作者想安排角色靈光一閃是作者的取捨,現在的版本我也覺得OK。至於詭計方面,其實我蠻欣賞,即使謎底簡單,凶手刻意安排的每一步、牽扯進事件的角色都合乎心理。有一個地方我覺得最出色,就是故事裡的紅鯡魚不是作者安排,而是凶手安排的。我相信有不少讀者在閱讀期間會考慮阿崑、張俊宇和阿智是凶手的可能,而這些紅鯡魚的轉變指向了凶手的真正身分。作者安排的紅鯡魚可以很隨意,因為作者可以隨時更動某些情境、人物,凶手安排紅鯡魚便麻煩得多,不單要考慮角色的心態,更要思考其中的可能性。

作為小說,我覺得這作品蠻對題。撇除有人質疑主角最後把到妹便是幸福的說法(笑),我認為隱含在字裡行間的細節,演繹出作者心裡真正的「幸福」。這個故事中充滿「不幸」--主角、Andy和阿智也跟女友分手、Angel活在破碎的環境裡、Andy為了洩忿殺害Angel陷害主角和阿崑等人……可是,我們還是可以從細節中看到種種微小的幸福面貌,像Monkey對Angel的單純感情、老唐跟阿駒互比中指、Michael和Sandy看到久沒碰面的主角露出笑容等等,就連王伯伯也因為阿駒的出現解開了多年的心結。我甚至覺得作者讓主角最後把到妹亦是出於相同的理由,因為不久前我們還看到主角表白自己只是裝瀟灑,接受仍然深愛著的小堇的分手提議,換言之主角一直覺得自己不幸,所以在小說初段才會說出「我快遞的只是情歌,不是幸福」,而最後主角去把妹,說明了他明白到「幸福是要自己主動追求的」,結尾的一句「別問我這是不是幸福,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的背後意義便大大不同。

《快遞》沒法拿下島田獎首奬倒是很明顯的。如果這是皇冠小說獎,《快遞》的贏面會高得多,畢竟這作品小說的部分比推理的部分更搶眼,而推理的部分亦不如《虛擬街頭》那樣能跟小說主題緊緊契合。如果作者在下一部推理作品加強爆點,在其他方面保持本作的水準,說不定會開創一條新道路,畢竟華文推理裡大部分都是偏重本格式的浪漫性和趣味性的作品,這一部分的市場或許渴求著像不藍燈風格的作品。

三部島田獎的作品感想也寫完了。其實這三本作品顯示著推理的三種面向,有純鬥智的傳統本格、有近社會風的輕鬆推理、有前衛的融合新本格和故事性的作品。多元化的作品才能真正支撐一個健康的市場,我相信島田莊司獎的設立,著實為中文推理打了一支強心針。當然,往後還得依靠各位推理創作者的努力,開拓一條更廣更闊的康莊大道。

6 則留言:

  1. 對於詹宏志來說,網路小說在台灣發展的來龍去脈,他是非常清楚的,因為過去在城邦集團旗下就有一間網路小說出版社始祖(紅色文化),只是文中沒著墨太多,略顯簡要地帶過。

    個人淺見,這部作品若要歸類社會派,只能說題材屬社會派,但格局與企圖仍不及。若要歸類冷硬派,同樣也有「僅沾到邊」的狀況。最好是不歸類,以華文創作目前的環境來評析為佳,畢竟社會派與冷硬派發展源流,和日美的社會文化背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沒有明顯的師承關係,就不需強加連結。

    浩基又寫了一篇擲地有聲的作品評論,真的要大力鼓掌!

    回覆刪除
  2. 冬陽>
    >最好是不歸類,以華文創作目前的環境來評析為佳,畢竟社會派與冷硬派發展源流,和日美的社會文化背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沒有明顯的師承關係,就不需強加連結。

    啊,這說法也有道理。我猜作者創作時也未必考慮到這點,單純地以作品而論大概已足夠了。 :)
    也謝謝你的讚賞,希望更多人留意中文推理作品。

    回覆刪除
  3. 看完陳浩基先生的評論,有一種感動。讓我對於書中「幸福」的探討又有新的體認。
    我個人也不贊成把這本小說硬要分類,小說,好看就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http://freedays.pixnet.net/blog/post/93560572
    這是我的心得,給浩基先生分享。 : )
    小熊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熊貓您好!
      您的心得文寫得很細緻啊。您提及吉他和薩克斯風的轉變,我完全沒留意呢,不知道這轉變是不藍燈兄隨手寫下,還是有某種寓意特意而為?呵呵,有機會也想聽聽作者的說法。 :)

      刪除